部门简介

国际交流合作处(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简介

国际交流合作处(台港澳事务办公室)是学校管理国际交流与合作、台港澳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学校执行外事政策,加强对外联络,有效利用外方优质教育资源,处理涉外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负有行政管理、指导协调、联络咨询、外事服务的职责。同时负责对台港澳的事务管理和人员往来、项目管理过程中的政策咨询、审批手续办理等工作。现有工作人员4人,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历。

近年来,德州学院积极实施国际化战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创新国际化办学机制,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双驱动发展理念,积极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国际化师资队伍,构建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对外教育交流体系,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学校先后同亚洲、欧洲、北美洲、大洋洲等国家和地区的107所高校、科研机构开展了交流合作,重点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高校的合作。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方向,与波兰格但斯克技术大学联合申报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获批“山东省院士工作站”,获批药学高端人才培养俄乌白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方向,加强对东南亚的研究,获批省外事研究和发展智库、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试点建设单位——东盟研究中心。

学校不断加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运行管理,2004年,获批首个专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即中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专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拉开了学校中外合作办学的序幕,截至目前,该项目已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两千余名优秀毕业生,高就业率高考研率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2020年,获批首个本科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即与波兰格但斯克技术大学合作举办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科合作办学项目,该项目是山东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对波合作办学项目,办学层次得到提升。2022年4月,与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国家研究型大学联合成立的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德州学院别尔哥罗德食品科学学院”成功获批,该机构是鲁西六地市唯一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机构专业设置有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技术、生物科学、化学,每年招生300人,依托中俄双方办学优势,培养食品科学领域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人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山东省“十强”产业、德州市创建“吨半粮”产能示范区和中国食品名市建设。

学校充分发挥学校资源优势,以项目、研讨、交流活动等形式多元化开展人文交流活动,搭建中外“民心相通”桥梁。连续八年举办俄罗斯艺术大师班活动,邀请俄罗斯画家来校授课,开展系列研讨,有效促进中俄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与英国切斯特大学联合成立“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联合成立“中国语言文化交流学院”;举办“融入世界 共享未来”德州全球青年伙伴计划系列活动之中俄、中泰青年云端交流会活动,积极促进中外青年学生文化交流,加强青年相互了解和认知;坚持以推进华文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为己任,高质量建设“山东省华文教育基地”,获批国侨办“网上外派教师试点项目”、“中华文化大乐园—亚洲园”项目、2022年度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

主要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外事、台港澳工作的方针、政策。负责草拟学校有关外事、台港澳工作的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报请学校批准后组织实施。

2.统筹学校与国(境)外高校、组织机构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指导并协助各二级学院做好国际交流项目(含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申报、规划和实施工作。

3.统筹管理外事接待工作,负责学校邀请的国(境)外来访团组及人员的接待与合作项目的跟进落实工作。

4.制定并实施学校团组出访计划,做好对外联络工作。审核、报批因公派出人员的材料,协助出国(境)人员办理出国(境)手续,并做好出国(境)前教育及出国(境)后的管理工作。

5.负责国际学术会议、海峡两岸学术会议及其他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的报批工作。

6.负责拟订学校外国专家管理制度;负责全校聘请外国专家计划的制定、拟聘专家材料的审核、报批和管理工作,办理外国专家的签证、居留、合同签定、延聘等手续;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外国专家的后勤保障和安全保卫工作。

7.开发与国(境)外高校联合培养学生项目,会同相关单位做好联合培养学生的管理工作。负责我校学生赴国(境)外大学联络、签证指导、学习成绩管理等。

8.对全校涉外单位和人员进行外事业务知识、涉外保密工作培训和纪律教育。

9.负责外事(含台港澳)公文、函件、资料和档案的收集、管理、翻译工作。

10.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版权所有 (C)2015 德州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侨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 电话:0534-8985611 传真:0534-8987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