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九届国际文化节中外文化大讲堂 “科学计算与数据分析”名家讲坛系列报告

作者:时间:2020-12-15点击数:

12月13日数学与大数据学院与国际交流合作处、科研处联合邀请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刘发旺(Fawang Liu)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举办“科学计算与数据分析”名家讲坛系列报告。数学专业师生、国内外高校教师以及分数阶专家学者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刘教授介绍了近年来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分数阶微分方程数值方法团队在分数阶计算及其应用的科学研究项目中的经验和体会。科学研究项目主要包括:海水浸入地下水层问题,分布阶的偏微分方程,多项分数阶偏微分方程,变分数阶微分方程,分数阶模型在医学中的应用(在人类大脑组织的反常扩散),分数阶模型在生物系统的应用(心脏的电生理系统的数值模拟),非牛顿流体新型本构关系模型及分数阶纳米流体的研究和应用,分数阶动力系统的新型计算模型及其在经济学和金融学中的应用以及前列腺癌的数学模型,并就分数阶团队在研究分数阶计算的进展、挑战和开放性问题以及分数阶计算在国内外的发展动态进行了深入分析。

通过举办系列高端学术报告,同学们开阔了专业视野,全面了解了分数阶数值计算与应用方面的最新动态,深刻体会到分数阶微积分在科技领域和实际应用中的重要性,为将来的学习和研究工作丰富了知识与技能。

本次活动是学校第九届国际文化节中外文化大讲堂暨“科学计算与数据分析”名家讲坛系列报告之一。刘教授是计算数学领域的顶级学者,以自己渊博的知识,儒雅的谈吐,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生动平实的语言,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分数阶的文化盛宴。活动期间国内外高校的教师和专家学者也在线上旁听了讲座,讲座收到了外校与会者的热烈反馈。

版权所有 (C)2015 德州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侨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 电话:0534-8985611 传真:0534-8987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