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参加第十一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线上年会

作者:时间:2020-12-17点击数:

以“十四五时期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线上年会于2020年12月16日在贵州大学举行。年会由教育部国际司指导支持,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贵州省教育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共同主办,贵州大学承办。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800人出席会议。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生命科学学院、能源与机械学院、医药与护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和教师14人参加年会。

开幕式由大会主席、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林金辉主持。教育部国际司办学处处长毛冬敏出席并在开幕式讲话。她以“继承、反思、发展”为主线回顾合作办学取得的成果,提出现阶段发展的问题和挑战,对推动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内涵式发展提出工作建议。大会组委会主任、厦门大学副校长杨斌,大会组委会主任、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工会主席王慧,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凌作专题报告。林金辉代表组委会作题为《加大改革力度,以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建设服务新发展格局》的主旨报告。林金辉提出,“十四五”时期中外合作办学要抓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教学改革和党的建设四个重点来谋划布局。十多位中外合作办学领域专家学者分别做了“后疫情时代的合作办学与教育”“中外合作办学党建与思政工作的实践与探索”、“高校内中外合作二级学院的办学模式及运行机制研究”“新时代推进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工作的思考”“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过程管理要素建设”等高水平学术报告,为未来五年和更长时期中外合作办学如何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实现新突破、形成新局面建言献策。

中外合作办学是我校国际化办学的重要内容。2004年,我校获批首个专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已培养2000余名具有外语优势和国际化视野的专业人才,中俄项目的社会影响力也在逐年提高。2020年学校获批教育部中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项目的获批标志着我校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面向应用型国际化培养专业人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本次年会的学习对我校准确把握后疫情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发展方向和机遇,做好未来五年中外合作办学发展规划,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版权所有 (C)2015 德州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侨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 电话:0534-8985611 传真:0534-8987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