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评审专家组来我校考察孔子学院筹建工作

作者:国际交流合作处时间:2023-03-01点击数:

2月27日,由大连外国语大学原校长孙玉华担任组长、浙江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蒋国俊、江西师范大学国际处处长李海军、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项目资助部高级项目主管吴桐组成的中国国际中文基金会评审专家组一行莅临我校,就我校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申报的拉曼大学孔子学院筹建情况听取汇报并进行实地考察,拉曼大学校长尤芳达、我校党委书记车滨、校长赵长林、副校长李永平、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杨恩红出席评审汇报会。汇报会由校长赵长林主持。

车滨对各位专家莅临学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入实施国际化战略和对外开放行动计划,重点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东盟国家高校的合作。近年来,学校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在人才培养、师生互访、科学研究等领域开展了高效务实的合作,双方共建孔子学院是加强中马交流,搭建教育文化友好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未来德州学院将全力支持拉曼大学孔子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积极推动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为中马两国储备具有汉语能力及中华文化熏陶的人才,用文化交融,促民心相通。

拉曼大学校长尤芳达简要介绍了拉曼大学以及两校开展交流合作的基本情况,对马来西亚人民学习中华文化和汉语的需求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拉曼大学将在经费、场地、师生交流与培养等方面提供重要支持,把中华文化及孔子思想推广至中马及北马地区,共同发扬传承优秀中华文化。

李永平从合作基础、申报可能性、申报必要性、孔子学院申请和建设方案四个方面向专家进行了详细汇报。他表示,学校将以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山东社会需求、教育发展要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双方办学优势,聚焦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师资队伍、社会服务,严格落实申报工作任务,努力开创我校对外教育合作交流新局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专家组对我校的申报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师资选派、生源情况、发展规划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赵长林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说,各位专家对我校孔子学院申报和建设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高屋建瓴、精准专业,对我们办好拉曼孔院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学校将组织职能部门逐条认真梳理专家意见建议,对马来西亚华语教育现状、华语教育需求、产业发展与职业教育需求深入开展系统调研,进一步完善孔子学院制度体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高标准遴选培训孔子学院院长和汉语教师,集全校之力办好拉曼大学孔子学院。

会后,专家组在校史馆、别尔哥罗德食品科学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东盟研究中心、外国留学生中国文化体验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学校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国际交流合作处、财务处、国际教育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美术学院、音乐学院、体育学院、东盟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法律顾问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 (C)2015 德州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侨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 电话:0534-8985611 传真:0534-8987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