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最美翻译”英语口译大赛通知

作者:时间:2022-09-05点击数:

各单位:

根据中共山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举办“齐鲁最美翻译”英语口译大赛的通知》要求,为更好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进一步挖掘优秀翻译人才,推动外事翻译队伍建设,通过翻译技能比拼,进行岗位练兵、风采展示,在全省外事翻译队伍中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氛围,计划于9月至10月举办“齐鲁最美翻译”英语口译大赛。

本次大赛由中共山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山东省外事翻译中心、山东省翻译协会承办,纳入2022年省委省直机关工委重点支持竞赛项目。

请各单位积极组织教职工参与比赛,为服务全省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担当作为、贡献力量。

一、报名时间及方式

(一) 初赛:线上进行。

1. 报名时间:9月5日-9月13日

2. 报名方式:使用微信扫描下面二维码打开页面报名,填入相关个人信息(姓名、手机号码、身份证号、单位),然后点击报名按钮。

“齐鲁最美翻译”英语口译大赛

3. 比赛日当天,参赛选手可以用电脑登录https://wbcp.100trans.com,在以下时间段(二选一)进入参赛,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录音答题并交卷即算完成比赛:

第一场:9月17日 20:00-20:20

第二场:9月18日 20:00-20:20

4. 参赛要求:

(1) 初赛为英语交替传译,其中英译汉、汉译英各两道题,4道题目时长共约6分钟,每道题听完即可作答,听题及答题时间共计20分钟。

(2) 参赛者因网络、电脑等客观原因造成未在第一场规定时间内完成答题并交卷,可在第二场规定时间重新参赛直至成功完成比赛(两个时间段内的试题内容不同);参赛者已经成功答题并点击交卷按钮后,则本场不能再次答题,也不能再参加第二场答题。

(3) 参赛者需自备电脑,并确保网络、摄像头、麦克风等功能可正常使用。答题时需打开摄像头,如交卷后只有声音没有图像,则不计入比赛成绩。

(4) 正式比赛前,请参赛者务必使用参赛时的电脑和上网环境,登录https://wbep.100trans.com,完成设备调试,确保比赛日当天顺利完成比赛。

(二) 决赛:计划现场进行,需视疫情发展情况最终确定。10月上旬公布进入决赛名单,10月下旬在省委外办进行决赛,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现场进行颁奖。

二、评审方式

初赛和决赛各语种分别设专家评审小组,由省委外办、省内高等院校等机构的专家代表构成。

三、奖项设置

经初赛选拔,计划18人进入决赛。

决赛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一等奖3 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9 人)。获奖选手将获得由省委外办颁发的证书,一等奖获得者可直接纳入山东省高级翻译人才库。

最终奖项设置将根据报名人数进行调整。

四、其它事项

1. 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费用。决赛期间,参赛人员的食宿交通等费用由所在单位承担。

2. 因不可抗力因素(如疫情)影响赛事,大赛主办单位有权改变赛事方案、延期或终止赛事。大赛主办单位拥有大赛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五、咨询

联系人:刘老师

电话:8987636

国际交流合作处

2022年9月5日

版权所有 (C)2015 德州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侨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 电话:0534-8985611 传真:0534-8987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