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台港澳 > 正文

德州学院台湾访问考察团考察报告

作者:侯志刚时间:2016-09-03点击数:

按照学校的安排,2013年9月22日至29日,以副校长巩建闽为团长、郝永发同志为副团长的德州学院台湾访问考察团一行7人应邀访问了台湾的东南科技大学、岭东科技大学、健行科技大学、大叶大学,顺道与台湾中山大学的大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进行了交流与洽谈,与新北市牧人幼儿园建立了联系。考察团前期工作准备充分,出访安排科学有序,访问成果丰硕,圆满完成了访问任务。
一、考察的基本行程
(一)深入了解台湾高校的自然与社会环境
1.自然环境优美,人文环境和谐
台湾属亚热带、热带季风气候,水力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地形多山地丘陵,总面积约3.6万平方千米,相当于有1/4山东省(3倍德州)的面积。人口2312万,自然增长率低。
台湾社会基层生活环境便捷、卫生、稳定,物价相对便宜。普通民众素质较高,待人有礼,诚信度较高,社会治安、交通状况良好,公共场所不文明现象明显较内地减少。
2.经济社会稳定,上层政治波动
自上世纪80年代起,台湾经过了三次经济转型, 2011年,台湾人均GDP跨过2万美元门槛,成为富裕型地区。近年来,台湾本岛经济不甚景气,年平均统计经济增长率4.08%,失业率4.26%。但台湾经济整体状况良好,已经进入“后工业时代”的发达社会行列,高科技出口型产业已经占主导地位,加工型产业已经基本输出到大陆、越南等地。
当前台湾上层政治处于不稳定期。台湾教育界人士对政局变化表示无奈与不甚关心,言谈中多羡慕内地政局稳定、一心做事,不搞内耗,对祖国大陆近年来在基础建设、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倍加赞赏,对两岸关系与合作充满信心和希望。
3.高等教育发展成熟,高校生存竞争激烈
20世纪80年代以来,台湾的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走出了一条在消化吸收美国、德国等先进办学经验基础上,结合台湾实际,实施了一系列措施推动教育改革,如注重办学理念,突出办学特色;重视多轨并行,促进规模扩张;适应经济发展,调整教育结构;重视教师发展,保证教育质量;加强通识教育,提高学生素质;成立大学系统,增强竞争实力;特别是7-8年前,台湾教育部门推动了卓越计划,提升教育品质和推动多元评价。
截至2006年,台湾已拥有各类高校168所,研究生院(台湾称之为研究所)700余所。台湾拥有高校之多、发展之快,实属举世罕见。由于大学数量多,且遍布全岛各地,使得90以上的高中毕业生能够进入大学或高职院校就读,进入了高等教育的普及化。
出于对经济及社会发展急需各种实用型人才的考虑,台湾提出大力发展技术职业教育。其主要做法:一是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建立人才成长立交桥;二是落实职业证照制度,建立多元文凭价值体系;三是为了摆脱职业教育终结性色彩,职业技术教育除要兼顾升学与就业外,还要与终身教育结合,让每个公民随时有返校进修学习的机会。总之,是采取多种措施,鼓励更多学生接受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现在台湾地区职普两类高等教育各占一半,分工明确,层层交叉沟通,已构成了四通八达的人才培养立交桥。
目前,由于欧美国家高等学校的竞争压力以及岛内生源减少,台湾高等教育资源出现过剩,一些学校招生出现危机,个别学校出现新生报到率低于50%的现象。有关学者认为,预计未来的10年,有10-20%的大学面临关闭。
(二)深入考察高校办学情况
1.考察东南科技大学
东南科技大学创建于1956年,是一所很有应用型特色的私立大学。学校一直秉承学生第一、教学至上、因材施教的理念,以培育具有忠诚勤毅的应用型人才为目的。学校拥有温馨、安全有效的学习环境、完善的教职员工生涯发展机制、严谨的教学品保系统、各系特色证照和专业证书的辅导制度,概括为“I win,I learn,I teach, I focus,I see ”。去年12月13日,东南科技大学的国际交流处处长黄仁清来我校考察访问,并签署了合作协议,搭建了两校合作交流的基本框架。
考察期间,考察团一行受到了校长李清吟先生的热情接待,双方介绍了各自的办学情况,围绕应用型大学的课程地图、通识教育、学生管理、品行评价等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磋商与探讨,在先期达成合作意向的基础上,就学生互派、教师和学生管理人员交流互访达成了意向。
2.考察健行科技大学
健行科技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创建于1933年的上海,学校注重“态度重于专业”、“身教重于言教”的办学理念,以优异的师资、优质的研发、各具特色的研究中心、务实的产学合作、贴心的生活照顾为办学优势。
考察期间,校长李大伟博士热情地向考察团介绍了办学情况。双方在人才培养、教师交流、学生互访、课程设计、教材开发、网络教学资源分享等方面达成了合作的意向书。就生物、教育、化学、农学等相关专业进行教学科研项目进行了深入的合作商谈。
3.考察岭东科技大学
岭东科技大学创设于1964年,是一所以会计专业为特色的应用型大学。学校以学以致用,诚以待人为校训,秉承全人化、专业化、资讯化、国际化的办学理念,以培育中、高级实务专业人才为宗旨。
考察期间,岭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杨永烈、陈仁龙受外出的赵志扬校长的委托,与考察团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介绍了各自的办学情况,岭东科技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吴健中答应今年年底之前来德州学院考察,商谈双方合作的具体事宜。对方专门为考察团详细讲解了该校CM地图的制作情况和使用情况。考察团考察了该校的财会实验室,对该实验室能够直接外联证券交易所、提升学生实战能力的做法很感兴趣;考察了该校的太阳能、风力发电和实验室和资讯网路实验室,详细了解了产学合作研发的情况。
4.考察大叶大学
大叶大学是一所年轻而又富有蓬勃活力的高校,创设于1990年3月,旨在建立一所德国式工业大学。学校注重以理论与实务并重、人文与科技整合的理念,透过师徒传承与产学合作的作法,培育具有创意与品质的专业人才。除了强化基础通识与专业学科之教学辅导外,更透过师徒制、社团活动、服务课程等潜在学习,培养具备肯学、肯做、肯付出、肯负责等特质的大学生。去年5月份,我校考察团与大叶大学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搭建了两校合作交流的基本框架;今年又派3名学生到大叶大学学习,双方的合作实质性推进。
考察期间,学校董事张世良会见了考察团,副校长梁卓中受外出的武东星校长的委派与考察团进行了座谈。双方介绍了各自的办学情况,对目前的合作办学表示满意,就联合培育人才教育项目达成了约定书,就教师与学生互访等事宜达成了一致意见。
考察团考察了大叶大学校内的企业孵化器,对大叶大学务实推进校企协同育人、产学研合作的做法进行了深入地学习。
考察期间,巩校长特别与在大叶大学学习的我校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给他们带去了礼物和一些山东特产,特别受到学生喜爱,详细询问了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情况,询问同学们对德州学院的发展的建议,勉励同学们珍惜机遇,刻苦学习,回馈学校和社会,希望同学们把好的建议意见转达给学校,使学校更好地为赴台学生服务,更好地促进发展。考察期间,我们还与大叶大学的老年人大学进行了互动。
5.考察中山大学
考察期间,考察团顺道对台湾中山大学进行走访考察,了解了台湾研究型大学的办学情况。考察团参观了学生餐厅、体育馆、教学楼和图书馆,整个校园环境优美,绿树成荫,风景如画。学校进行小班教学,教室内均设有电脑和无线网,可以方便进行上网和讨论;图书馆环境优雅,使人身心宁静,是学习、治学的理想场所。校园建筑与绿地错落有致,交相辉映,整洁、优雅的校园环境给代表团留下深刻的印象。
巩校长、郝永发同志分别与该校大一至大四的10余名学生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入学、学习、就业等具体情况。
(三)其他考察情况
考察团除参观访问上四所科技大学以外,根据行程安排适时与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进行了交流,与台湾新北市牧人幼儿园园长建立了初步联系。
1.开展与中华文化教育学会交流
考察结束前,我们与考察的邀请方中华文化教育学会进行了交流洽谈。台湾两岸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黎明松先生、台海商业有限公司行销总监齐光复先生、台北大学华语文中心孙剑秋教授、中华文化教育学会理事陈蓉蓉教授、宋新民教授出席交流会。
台方学者、商界人士对祖国大陆政治稳定、经济文化发展取得辉煌成就表示钦佩,对内地高等教育的迅猛发展充满赞叹,由衷表示愿意加强两岸文化、教育的交流与合作。
巩建闽副校长代表学校李保海书记、冯健校长对中华文化教育学会的邀请与周密安排表示感谢,通报了考察团对台湾高等教育的考察结果和切身感受,表示了加强德州学院与台湾高校交流合作的意愿,对于会学者、商界朋友发出适时访问的盛情邀请。
2.与台湾新北市牧人幼儿园建立联系
考察期间我们了解到随行导游陈贵坚先生的夫人邱美惠女士,系台湾新北市牧人幼儿园园长,是台湾政治大学学前教育学专业在读博士。
巩建闽副校长、教育科学学院杨爱民书记与邱女士进行了交流座谈,双方就两岸学前教育机构的办学理念、经营现状、师资水平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广泛交流,其中台湾幼儿园与养老院联合经营的模式引起我们的关注,邱女士也对大陆高品质幼教机构深感兴趣,双方互留地址、联系方式,表示一定要加强交流,并在适当时机安排相关人员互访,共同研究探索两岸学前教育机构的合作模式。
二、考察的主要成果
一是全面了解了台湾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在前期掌握基础材料的基础上,考察团与4所应用型大学的主要负责人、相关系部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座谈交流,就课程地图、能力导向的证书系统、学生综合素质培养、通识教育、校企合作、学生实习就业、大学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实地考察,与1所研究型大学的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基本掌握了台湾高校的办学情况。台湾五所高校优美的校园环境、鲜明的办学特色、先进的实习实验设备、与企业的实质性合作、和谐的人文氛围给考察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对我校今后继续突出应用型的办学特色提供了很多的借鉴。
二是与两所高校达成了合作意向书。健行科技大学和岭东科技大学都是与我校第一次接触,通过考察团详尽的情况介绍,特别是所在学校一批山东老乡的大力推动,两所高校都表示了浓厚的合作兴趣。双方就加强合作办学达成了一致意见,商定了合作的具体事项,合作意向书将很快邮寄到我校。
三是与两所高校就深入合作达成一致意见。东南科技大学和大叶大学都已经与我校达成了合作意向,这次考察团又就扩大和实质性推进合作办学进行了商谈,就扩大交流范围达成了一致意见。考察团携带的与大叶大学的学生交流项目协议书,我们登机前已收到大叶大学的电话通知,说是武东星校长已经回校,并已经签字,马上就可以寄送我校。双方商定的联合培育人才教育项目约定书,考察团已经带回来,学校研究同意后即可实施。返回大陆前,东南科技大学校长李清吟、副校长董益吾再次约见考察团,并就师生互派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表达了尽快推动这一工作的强烈意愿。
三、考察的主要做法
为更好地实现访问考察的目的,考察团充分准备,统筹安排,力求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考察效益最大化。
一是提前谋划、充分准备。出发之前,考察团连续召开了两次协调会议,购买了两本关于台湾高等教育的书籍,下载了很多关于台湾高校的资料,要求每个成员结合二级学院的学科专业情况和学生教育管理等工作职能进行了充分准备,对访问考察学校情况和访问考察目的进行了熟悉,广泛地掌握相关情况与资料,并就考察工作作了周密的分工。
二是围绕目的、广泛调研。考察团十分珍惜此次考察机遇,最大限度地多方、多渠道收集对学校发展有利的信息。考察团一方面充分利用接待学校的安排,通过举行的座谈会、进入实验室等环节深入细致地了解其办学情况;另一方面,还利用午休和闲暇时间,深入到学生中间、深入校园全面了解台湾高校的办学情况。
三是科学安排、提高效能。考察团每晚坚持对当天的访问考察工作进行总结,对第二天的任务进行周密部署。为尽可能充分利用考察时间,每天六点起床,七点半出发,有几天连续每天行车数百公里,在车上的时间达十几个小时,行程安排得严密紧凑,保证了访问考察的顺利进行和访问考察效益的最大化。
四是严格纪律、维护形象。每到一所学校,巩校长都首先转达李书记和冯校长的问候和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意愿,简要介绍山东和德州的风土人情,详细介绍学校的情况和考察的目的,并表达对考察学校的良好祝愿。考察团所有成员都能严守工作纪律,自觉做到入乡随俗,尊重社会公德,处处维护集体形象,虚心求教,既学习了对方的办学经验,又赢得了对方的尊重。
四、考察的主要体会和工作建议
结合考察感受与学校实际,代表团提出以下建议,供学校参考。
(一)坚持两条腿走路,进一步增强创建应用型大学的信心和决心。
台湾的高等教育,借鉴德国的教育,分类发展搞得非常成熟,实施了双轨制的办学模式,研究型大学和技职教育并行不悖。技职教育体系完善,建立了从中职到大学的完备模式,学生也实现了从中专到应用型博士的贯通,本科学院设置三个学院就可以申请改制大学,应用型大学可以申请硕士点和博士点。与我校合作良好的大叶大学,1990年创建,现在已经有8个硕士点;这次考察的岭东科技大学已经有了博士点。
目前大陆也正在学习借鉴台湾高等教育的成熟模式。最近,刘延东副总理指出要“鼓励推动地方本科高校向职业教育转型,使专业结构和层次结构与人力资源需求相适应”,今年6月,孙伟副省长率教育考察团访问台湾,详细了解台湾职业教育的情况,指出台湾技职教育有效地支撑了台湾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职业教育体系,山东省要深入学习借鉴台湾技职教育的有益做法。去年和今年省政府连续颁发了《关于加快建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意见》、《关于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两个文件,文件规定:积极支持省属本科院校整体向应用型本科教育转型,开展应用型大学建设试点,重点支持我省西部经济隆起带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启动德州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等等。我们认为,这些规定一定程度上,也是学习借鉴和沿用台湾技职教育的办学模式。
近年来,我校提出了创建特色名校、申请硕士授予权、创建德州大学的目标,可以说,按照传统模式,实现这些目标都是有一定难度的,而台湾技职教育的办学模式,特别是省政府的两个文件为我们实现三大目标提供了契机和捷径。考察团建议,学校应坚持采用两条腿走路的战略,在沿用现有发展模式的基础上,抓住德州作为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山东省开展应用型大学建设试点的难得机遇,大胆学习借鉴台湾的有益做法,对接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大应用型办学模式的改革,务实推进创建特色名校、申请专业硕士、创建德州大学三大目标。
(二)加强系统建设,把应用型大学的各项理念和规划落到实处。
考察团对台湾4所科技大学高校最深刻的感受就是精细化管理和深耕细作,把应用型办学做到了精细化。各高校根据社会的要求,都设置了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程地图;加强了应用型的师资队伍建设,不仅注重学历的提升(博士教师都达到了70%以上),也注重双师型人才培养(有业界经历和各类应用证书的教师比例达到65%以上);加强办学特色研究,每个二级学院基本都有自己的研究所;与企业关系良好,产学研合作顺畅,学校与企业的沟通实现了扁平化;注重就业导向的专业证书辅导,并通过课程地图使每一位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进行选择,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而且,各科技大学的技术研发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也很强,如东南科技大学获得2012年高科技服务企业调查“企业最爱学校”,健行科技大学的e-GPS研究中心为国家级研究中心。
近年来,我校在应用型办学方面,提出了很多的先进理念,搞了很多的做法,但总体而言,与台湾的这些高校相比,与省政府颁发的两个文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考察团建议,学校应借鉴台湾模式,根据省政府两个文件的要求,出台我校创建应用型大学的实施意见, 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一是加强应用型高等教育的理论研究。组建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为山东省的应用型本科教育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提供理论支撑。二是打通职业教育进升渠道。按照《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基本精神,根据德州被确定为山东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山东省重点支持西部经济隆起带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的要求,遴选几个二级学院和若干个应用型的本科专业点进行实验区建设,对接产业需求,突出职教特色,培养高端应用型人才,形成对口贯通和分段培养能力。在德州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加大与德州市职教的联系,积极开展高职与本科“3+2”,中职与本科“3+4”分段贯通培养试点,为德州市和全省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同时,各项招生单列招生计划,也将为我校扩大招生提供新的机遇。三是加大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系统建设。围绕建设高质量、有特色的应用型大学,着力实施七大工程,即: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程、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工程、科研转型工程、校企对接工程、高水平应用型师资队伍打造工程、资源建设保障工程、体制机制优化工程,多措并举突出应用型特色。四是在以上工作基础上,争取省、市政府的支持,争取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费特色名校、申请专业硕士点,创建应用型的德州大学。
(三)扩大对台交流,放大外事工作服务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效应。中华民族同根、同源、同族、同文,没有语言障碍,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这次考察团对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真挚情感有了切身感受,这为今后进一步加强沟通了解,推动德州学院与台湾高校的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础。这次在东南科技大学考察时,刚好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个副校长在该校研习半年,她认为,台湾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很有特色,值得大陆高校学习的地方很多,自己每天、每件工作都收获颇丰。同时,与我校在大叶大学学习的学生交流时,他们也认为来台湾学习是人生最为宝贵的财富。
考察团认为,要利用当前我校与台湾高校已经建立良好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交流,通过学习台湾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理念,为创建应用型的德州大学提供更多的经验。一是要扩大范围,不仅要实现学生互访,也要推进教师互访;不仅要实现专业教师互派,也要促进学生管理队伍和其他管理人才的互派;二是要采取多种措施,可借助省教育厅每年资助国际国内访学的政策,也可以有学校设立专项资金的方式资助一批教师去台湾,也可以邀请台湾高校的一些专家教授来校短期讲学;三是放大效应,让访台回来的师生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放大他们的辐射作用,以其收到效果的最大化。
(四)注重全人教育,进一步强化应用型大学的环境建设。这次考察的台湾高校不仅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也非常注重全人教育,非常重视通识教育,教学设施配合台湾科技发展,注重建构高品质学习环境、优质E —learning校园;注意营造快乐的学习与生活环境,培养具有文艺气息的优秀科技人才;校园优美,生活便利,课余休闲多元丰富,深受学生喜爱;设有通识教育委员会,开设通识课程,包括人文素养、社会关怀、自然与人、生活知能、科学素养等五类范畴,主要培养学生基本生活的能力,强调对伦理与道德的思考,启发人文素养,培养学生具有世界观的公民,培养学生对社会的关怀,等等。这些年,我们学校在综合学分管理、学生教育管理、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基础文明教育、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很多探索,在很多方面与台湾高校的做法是相通的。
考察团建议,在学习借鉴台湾高校有益做法的前提下,在总结我校学生教育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加大措施,注重落实,着力营造全人育人的浓厚氛围。一是进一步强化以生为本的理念,把以生为本渗透到各个方面,自觉做到大教无形、大爱无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要坚持一切资源为学生开放, 学校的一切工作都为了学生, 千方百计满足学生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学习需求的理念。二是进一步完善综合学分制度,加强基础文明教育,使其贯穿学生大学生活全过程。三是根据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整合目前各类必修课和选修课,进一步加强通识教育课程建设。四是注重环境育人,正如健行科技大学认为的那样,中学对学生影响较大的是班级,大学对学生影响较大的是宿舍和环境。课堂教育、舍堂教育和各种实习、实践相互补充构成了高校学生教育的一个整体,体现了学校教育的全面性。我们要抓住一切有效的教育契机,结合当前进行的新新校区建设的契机,加大大学文化建设力度,加大培养具有较高人文素养的应用型人才的环境营造,坚持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教育观念,进一步提高学生管理队伍的素质,以环境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为核心, 全方位多角度育人。
考察团通过所看、所思,普遍感受到台湾的自然环境优美,人文环境和谐,特别是近年来,人们的环保意识大大增强,社会整体文明素质较高,这些也都是与充分的教育分不开的。这次访问考察人员都是第一次到台湾,大家一致反映收获很大,开拓了视野,拓宽了办学的理念。大家表示,一定不辜负学校的这次精心安排,珍惜这次考察的成果,把台湾大学的一些经验与做法,运用到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去,以更高的工作热情与干劲为学校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德州学院台湾访问考察团
                                                                                                                                                                                                                  2013年10月10日

版权所有 (C)2015 德州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侨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 电话:0534-8985611 传真:0534-8987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