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国家留学基金委ISEC教学创新第六期专题培训

作者:国际交流合作处时间:2022-11-27点击数:

为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国际化发展战略,提升我校教师教学水平和国际化素养,促进教师职业发展,提升我校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教学创新的力度,11月26日,学校举办国家留学基金委第六期ISEC教学创新专题线上培训。

此次培训活动通过钉钉直播进行。上午ISEC专家、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白峰杉进行了以“面对未知是信息时代教育的核心”为主题的报告。白教授提出了提问的黄金法则,提出当前的教育是工业时代的产物,信息时代的教育尚需探索,这要求颠覆创新,对学生进行面对未知的个性化的培养。并介绍了深圳零一学院致力于激发学生的创新天赋。

王丽婷博士和学生代表丘铱可参与讲座,探讨从西方思想史角度和西方文化背景下的科学发展,未来的人工智能是否会重塑未来的生命科学研究,是否会引发全新的数学分支。

下午内蒙古师范大学ISEC代表张冠群、黎秀娥等老师做了报告。张冠群老师在报告中提到,受领导力理论的启示,提倡变革型领导,创造尊重、信任、公正的大环境。有感于老子的“无为”之智,不干预、不指挥、不强求他人的前提下,他们会自己行动,自己进步,成为自己。教育理念要有从“教知识”到“教人”的更新。

黎秀娥老师提出了自己对于教学创新的见解,教学创新的要领是,师生相携前行,把传播知识和应用知识结合起来。坚定可持续的教学创新的信仰和向学生学习是教学创新的两翼,警惕教育万能论,思慕“变通”,教学创新以此水到渠成。

本次培训由教务处、人事处、国际交流合作处联合举办,各学科领域、多种学历和职称背景的教师以及国际交流合作处、人事处、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30余人参加活动。

版权所有 (C)2015 德州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侨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 电话:0534-8985611 传真:0534-8987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