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全省外事工作会议

作者:时间:2024-02-25点击数:

2月22日,全省外事工作会议在聊城召开。会议学习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传达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有关部署,交流典型经验做法,回顾总结2023年全省外事工作,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省委外办主任、省对外友协会长蔡先金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外办及部分县(市、区)外办主任,省直有关部门(单位)、部分省管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外事处、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负责人,以及省委外办各处(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东盟研究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是极不平凡、极为特殊的一年,全省外事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抢抓机遇全面推动线下交往,接续举办系列重大涉外活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强调,2024年是全省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是山东外事工作再上新阶段、开创新局面的突破之年,全省外事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开放山东建设与发展、服务海外山东建设与发展,纵深推进“十大工程”,着力构建“大外事”协同格局;要践行“优质外事、诚信外事、经济外事”理念,提高外事工作质效。

会议要求,要实施“海外山东”建设工程,进一步解放思想,眼光向外、步子向外,善抓善用我省在外资源和其他国际资源,全面拓展对外开放空间。要实施优化全球交往布局建设工程,建立符合本地本部门开放战略、具有突出特色和优势的对外交往布局,推动交往布局基本实现主要国家和地区全覆盖。要实施公共外交与城市外交建设工程,策划更多交流交往活动,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要实施海外外事资源建设工程,在用好存量资源基础上,抓好增量资源扩张,助推我省更大力度、更广范围对外交流合作。要实施国际人脉与外事人建设工程,发挥好两支队伍的主动性、能动性,举办好重大外事活动,完成好外事重大任务部署,为外事工作发展提供源动力。要实施外事品牌建设工程,加快培育和打造一批外事工作品牌,提升外事整体影响力。要实施外事赋能建设工程,整合利用外事资源,赋能全省各项事业发展,发挥组合效益和倍增效应,实现外事资源效益最大化。要实施类海外环境建设工程,规范设置和管理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打造一流国际化环境,加快提升城市的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和吸引力。要实施良好外事生态环境建设工程,树立良好外事行业风气,营造“人人关心外事、人人参与外事、人人支持外事”的优良发展环境。要实施海外安全建设工程,统筹安全与发展,加强领保宣传和培训,提升我省企业、公民海外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高质量做好全省境外安保工作。全省外事系统要涵养境界情怀、提升思维层次、掌握科学方法、锤炼铁军作风,凝聚抓落实的强大合力;要锚定既定目标任务,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聚焦全省中心工作,脚踏实地、知重负重,坚定信心、开拓奋进,扎实推动全省外事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外事新贡献!

下一步,国际交流合作处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外事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外事工作年度计划,健全国际化工作机制,不断提质增效,着力打造国际化办学新高地,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C)2015 德州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侨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 电话:0534-8985611 传真:0534-8987836